导入数据...
  
杜学元教授指导晏阳初研究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
[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23年4月17日
  查看:145
  来源:

 2023年4月17日下午,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晏阳初研究所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分享会。杜学元院长对青年研究人员的课题申报进行指导。会议由研究所负责人余珍主持,参会人员有:乔士艳、王晓艳、孙珂、刘秀霞。

 杜学元院长就国家社科的评审规则、评审专家学科分组、选题新颖度、课题的问题意识、题目的拟定和凝练、课题申报书内容的填写技巧、研究内容、研究方法、研究基础的写作重点和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。关于选题,杜院长指出,选题要新颖、前沿,已被研究过、缺乏创新性的选题研究价值不大。所谓新颖度,是指目前尚未被研究过的问题,或者是对已有研究问题的新解读,如使用新理论、新方法、新视角、新材料等。选题要遵循需求原则,要么满足时代之需,要么是理论之需。最好两者都要具备。

 杜院长强调,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灵魂。博士论文的研究阶段,就要具备问题意识。课题申报中,要提出明确的、有意义的研究问题,把自己的研究问题置于申报书最凸显的位置,因为它是最重要、最核心的问题。

 杜院长还指出:“要重视文献综述的写作,文献综述不是简单研究的罗列,而是立足于前期研究,做出自己的判断:他们的贡献在哪里,不足又在哪里?然后,从前期研究的不足入手论述提出的问题。文献综述的写作应该是以问题为导向,这是推进学术创新的重要一环。”

 杜院长提出,学术研究是一个求真的过程,要重视研究的科学性和逻辑性。既要梳理学术史,也要重视研究动态,不做无意义的课题研究。课题申报既要注重前期相关成果的积淀,将研究问题聚焦,也要不断打磨课题申报书,确保论证有层次感、重视论证的缜密性与学理性。

 最后,杜学元院长就优秀申报书作为模板深入细致地做了分析。他提醒青年研究人员,“要把自己的亮点展现在专家面前”。通过这次指导会,青年研究人员对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、写作要点及学术积累有了更深一刻的认识,这为课题的成功申报打下基础。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王晓艳 审核:杜学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