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入数据...
  
高研院召开晏阳初研究所科研团队建设工作会议
[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22年10月19日
  查看:138
  来源:

  2022年10月18日下午,我院召开晏阳初研究所科研团队发展与建设工作会议。院领导杜学元、卢德生和晏阳初研究所研究人员余珍、孙珂、刘秀霞、乔士艳、王晓艳等参会。会议由高研院院长杜学元主持。

  研究所负责人余珍博士代表团队介绍建设方案与发展规划。团队提出,晏阳初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,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建构学术共同体,加快科研成果的积累进度。既要形成对研究经验、科研成果的共享讨论机制,实现团队成员的自我提升,又要与院内其他团队以及院外相关团队形成合作机制,促进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对话,启迪研究思路,增强团队整体研究水平。同时,团队重视扩大对外交流的重要性,既重视团队成员“走出去”参加学术会议、开展学术讲座,也要重视搭建学术平台,定期组织学术会议、邀请知名专家“走进来”开展交流。晏阳初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王晓艳、刘秀霞、乔士艳、孙珂等四位老师就团队短期、中期和长期规划进行深入讨论。

image.png

  卢德生副院长肯定了晏阳初研究所科研团队的建设方案与发展规划,并对团队建设提出建议,他指出,好的规划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产生价值。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,团队要制定更细致的方案,将规划落实到事,落实到时,落实到人,才能真正实现团队的发展目标。

  杜学元院长强调,晏阳初先生的精神理念、社会实践和巨大影响都是宝贵财富,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既是学术发展的需要,也是参与新时代社会建设与教育建设的需要。杜院长强调,当下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社会变迁,对乡村问题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前景和现实意义。作为师范类院校的科研人员,承载着认识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状况的科研使命。团队既要关注乡村的整体,更要重视对乡村教育问题的研究。晏阳初研究是富矿,我们要基于需要,把握机遇,有所作为。杜学元院长还对团队建设提出一些具体建议,他建议大家深入乡村实地调研,要通过与乡镇小学合作,建立科研基地,深入调查并形成系列学术成果,以真正实现团队的价值。

 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余珍 初审:卢德生 终审:杜学元